undefined

===========================================

作者: fa*****            看板: hypnotism
標題: [分享] 催眠諮詢心得分享
時間: Wed Aug 26 13:42:40 2015

前陣子因為人際上的困擾感覺自己憂鬱症好像快復發,在板上潛水很久,終於下定決心找
板主做催眠諮詢。

一開始板主先說明「催眠」進行的機制。簡單來說就像是下圖

             潛   意     ←←外
             意          ←←界
             識   識     ←←訊
                         ←←息

  一般情況下,外界訊息(任何人對我們說的話、廣告、媒體、網路….etc)進入我們的意
識中,意識會根據潛意識裡的資料(過去經驗)做出分析、判斷,選擇接受或相信與否。若
眼前現在擺了一杯白開水,我卻告訴你它是奶茶,你肯定不會相信,因為在潛意識裡已經
有資料了(從小旁人、電視都告訴我們這樣透明、無味的液體叫做白開水),意識就根據資
料判斷「這杯是奶茶」的訊息為假。但若從小我們認知到的是「這樣透明、無味的液體叫
做奶茶」,結果便會不同。

  由此可見,意識像是擋在前面的一個分析儀,所有經驗、資訊都先經過它,然後做出判
斷,這就是為什麼過去的經驗影響我們這麼深。以我來說,我在人際關係困擾的點之一是
「認為所有關係不論現在再怎麼好,最後一定會結束,因此不願去社交、不願用心」,有
這樣的困擾就是因為過去我有很多感到被背叛、拋棄的經驗,當遇到一個新朋友時,意識
根據潛意識裡那些經驗和感覺去分析,判斷出的結果就是「不可以相信他,不要陷入關係
裡」。

  而催眠便是讓意識放下,使潛意識浮出,直接接受訊息,在內部建檔,將來遇到類似事
件的時候,意識便會根據我們所輸入的資料去做分析判斷。

  接著跟板主談了很久我想解決的困擾,講了一些我過去不好的經驗,找出我的問題是沒有
自信跟安全感,要針對這方面做催眠。

  首先先做了催眠測試(眼皮黏住、雙手分不開、拿不起水杯、說不出名字跟數字6)板主先
讓我做三次深呼吸放鬆,然後要我想像搭電梯,隨著電梯一直往下,意識也跟著往下沉。
因為我是感覺型的人,看不到電梯,但是有一瞬間真的有「電梯往下」的感覺。接著的測
試都很成功,但拿不起水杯那個其實還是可以拿得起一點點,可是真的感覺水杯非常非常
重,要很用力才能拿起一點。說不出名字跟6的讓我印象最深刻‧‧‧,明明腦袋裡知道
我叫什麼、也知道6,但想說出口的時候嘴唇就是像是被什麼東西綁住一樣無法做出口型
,真的很神奇。

  再來開始正式催眠。板主說對每個人來說最舒服的情境並不相同,要我看看自己現在在什
麼地方,不過我眼前一片黑,什麼也看不到。接著板主問我那我現在的姿勢是什麼,是躺
著、趴著還是就是這樣坐著?我回答坐著,板主便要我想像一個大樹(我仍看不到大樹,
眼前一片黑,只有很模糊的樹的輪廓),樹旁邊有一幢小木屋,推開門,裡面的那個和你
長的一樣的人便是你的潛意識。這裡很神奇,我完全看不到小木屋的樣子,只能勉強想像
,但當板主說「推開門」的時候,手卻真的想動。很可惜的,我什麼都看不到,也感覺不
到我的潛意識,不知道為什麼他不出來,真的很想見見他阿。

  我和板主說了我什麼都看不到後,板主便要我想像現在有一個水池,水很清澈冰涼,我看不到水池,板主要我把手伸進水裡去感覺,很神奇的是我的右手真的感覺冰冰涼涼的
…..,於是知道了我是感覺型的人,所以都只能用感覺的,無法直接看到(板主說大概一
半人是視覺型,30%是感覺型,20%是聽覺型的)。接著板主要我想像眼前有一池生命泉水
,要我去洗它,把所有負面能量全部洗掉,洗出來的水都是黑色的,洗到它變清澈為止。
當然我還是看不到,只能靠感覺的,我說洗好了的時候很奇怪感覺身體變熱了。

  然後板主要我想像眼前有一條時間線,標示著過去和現在,要我往過去走,在傷痛的回憶
裡停下。我回憶起國中時候的不好經驗,板主要我重新再經歷一次,看看當時哪裡做得不
好、重來一次會做得更好,同時在這個時候對我輸入自信心的指令。到這裡催眠結束,因
為是很抽象的指令,醒來時並沒有什麼改變的感覺。

  最後板主教我自我催眠的方法,之前我有照置底文自己做過,但是因為方法錯誤沒有效果
。板主教我後要我自己試試,用自我催眠的方式讓眼皮黏住。一開始我還很懷疑真的可以
自己做到嗎?結果我才做了一分鐘就讓眼睛黏住了…..!回家以後我又試了很多次,每次都
有成功,又自己做了雙手黏住的測試一樣有成功。實在太好玩了我對自己下其他指令,右
手抬不起來之類的,就像拿不起水杯的測試一樣,可以抬得起一點點但真的感覺很重很重
抬起來後又立刻放下來。

這次催眠的經驗我覺得非常棒,光是可以催眠自己就非常值得XD
板主人也很好,有興趣的板友真的可以來試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催眠師上課共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