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cha*****           看板: hypnotism
標題: [經驗] 提升自信和治療心靈創傷催眠經驗
時間: Wed Feb 25 10:09:56 2015

 [1;30m有位朋友聽我說了我的催眠經驗,也想去做催眠治療,由於他沒有上PTT
所以我幫他轉貼文章,由於這位朋友會用電腦繪圖,所以文章內圖文並茂...XD [m


=================================本文開始======================================
之前和版主講了大概有三個多月久,終於鼓起勇氣來嘗試催眠療法了!
趁著連假的最後一天,在兩位朋友陪同下一起先做催眠測試。

第一個測試是"眼睛張不開"。
大概是緊張的關係,我沒辦法進入狀況,不過朋友倒是馬上就閉緊緊的。
再來是"兩手十指交扣分不開"。
這次有成功,不過感覺頗微妙,不知道是真的分不開,還是不想分開的FU。
然後是"手沒力氣抬不起來"。
我的手感覺相當酸麻,但是還是抬起來了。
朋友的手牢牢黏在膝蓋上抬不起來~

由於朋友比較進入狀況,於是接下來就開始玩(?)他。
例如把名字改成小叮噹、忘記數字之類~總之歡樂XD

版主換了一個方式幫我催眠,盯著版主的手指頭看~
然後就是動畫裡面常聽到的台詞:你的眼皮越來越重~~
我的眼睛也真的閉起來了
(內心OS:我只是想睡覺而已吧? 假日我的睡眠時間跟無尾熊有得拼)
然後之前的閉眼測試就OK了。
慢慢的進入狀況後,接下來就進入治療創傷&自卑情結的段落。

先陳述一下創傷來源。
個人是生活在母親高壓教育下,成長過程有很多來自她言語和行為上的心靈創傷。
會有自卑情結也是因為從小一直被我媽罵:廢物,沒用,王八蛋你去死......之類
的。即使長大後,遇到生活或工作比較不順的狀況,容易自我厭惡,消極往壞處想
,嚴重時會自殘的傾向。雖然看過一兩次精神科,但是醫生只是開藥,之後症狀仍
然是無限循環。

查了多種心理治療、物理治療的網站,最後決定選擇催眠療法的原因是不用花太多
時間,而且與其找醫生不如找自己的潛意識談判。

版主要我眼前出現一個可以放鬆的畫面,眼前出現的是去年去沖繩玩的海灘 (左圖
照) ,不過畫面是如右圖黑的,只有不清楚的輪廓線,畫面很模糊。
http://i.imgur.com/H0zWSF0.jpg

版主叫我轉身進入後方的屋子,這次形象就比較清楚了。
不是我畫圖技術差XD 是真的長這樣!
http://i.imgur.com/TCkgiZY.jpg
(自我吐槽:為什麼經常看全能住宅改造王卻對房子想像這麼缺乏.....)

版主引導我屋內是一個電影院,要我帶中間的位置坐下來,大約是圖中人影位置(這次的
畫面就如照片般寫實,不過我大概想成劇場了...)
http://i.imgur.com/ItlCrPJ.jpg

然後版主要我開始播放第一段關於心靈創傷的影片,我看到小時後我媽生氣,把我
在母親節送給他的康乃馨撕碎的畫面,眼淚立刻不受控制的一直狂掉。 (不過同時
心裡也覺得這裡是公眾場合怎麼可以掉眼淚,but控制不住)

版主告訴我這些都已經是過去的事情,是我媽情緒控管不好,而且事後她一定有後
悔做了某些補償,我已經長大了不該被這件事情綁住,要我以一個第三者看電視劇
的感覺再重覆看這段畫面。

在板主引導下,把這段影片變成灰白畫面,越變越小,最後把畫面摔碎隨風飄去,
然後有點印象模糊了,好像是要我到一個輕鬆的地方 (我的畫面是出現花田,很多
花瓣在飄) ,我的心情也慢慢稍微平靜下來。但是不知道是不是一開始的感覺太過
強烈,以至於到整段催眠結束都斷斷續續的掉眼淚。
再來播第二個、第三個創傷畫面,也用同樣的方法,讓畫面變小摔碎隨風而去。

接著版主引導電影院旁有個門可以走出去,有個長廊,進去旁邊有個心靈洗滌室的
房間。我看到的是一個充滿植物的溫室,感覺很舒服的空間。
版主要我進去水池沖水,然後看到身上的水從腳邊滑下來,帶有泥沙,沒多久變清水。
http://i.imgur.com/2B5CtQg.jpg

板主引導我離開房間,往走廊繼續走。走廊盡頭有個樓梯,下樓梯後有個叫自我的
房間,那邊有個潛意識的我站在那,一眼映入的是"她"充滿自信的笑容,模特兒站
姿,一手插腰對我笑。

版主要我問她問題。
我問:要怎樣才能變積極?
她說:那就不要消極
我又問:要怎麼做
她說:放輕鬆
版主問我有沒有話想對"她"說。
我說:她可不可以陪著我。
她點頭說好,然後我眼淚又噴出來了。事後想起來,可能是因為她自信的笑容,讓我
心情激動希望她可以一直陪我。

版主引導我離開自我的房間繼續往走廊走,走廊兩旁掛畫,是我的成長歷程(?)。
除了第一張有看到小時候我綁雙馬尾倒掛在樹上的照片,其他都模糊的。我用跑的跑
出長廊,出口有強光然後又到了草原上。

之後版主要我想人生中三個有自信時的畫面,配合自訂的動作和關鍵詞來做為增加自
信的連結。

醒來然後數一數總共用了三張衛生紙(重點錯),心情平靜了許多。不知道是不是一開
始情緒激動的關係,頭暈了一陣子。
版主傳授了一些自我催眠的方法,讓我可以回家自行解決其他創傷,持續透過自我暗
示建立自信心。

=======後記========
雖然還不知道往後會不會有所改善,我知道現在已經不是無助的。
透過這次催眠經驗和版主的教學,有了轉化負面情緒的方法,期待早日能回到心理健
康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催眠師上課共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