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 什麼是催眠治療?

 

執筆者:Corrine Chen 陳美瑩 (加州認證高級催眠治療師/催眠治療培訓師)

 

  一般人對催眠的印象,主要是來自電視媒體上催眠秀的誤導而形成相當的誤解。事實上,自從十八世紀末奧國醫生Mesmer首次利用催眠狀態來治療病人,到十九世紀末為心理分析師所使用,及至二十世紀普遍的運用在身心疾病和靈魂的探討上後,美國各大學醫學院及研究機構,不斷有各種實驗和臨床報告,提出催眠治療能夠促進腦內啡(endorphins)的分泌,強化免疫系統,改善疾病症狀,減輕痛苦,增進自信及學習能力等。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催眠治療已經成為美國整體醫療系統(Integrated Medicine)中,重要而普遍的一環了。

 

  在催眠治療中,專業催眠治療師是助手,你才是真正的主角,因此,需要對治療師本人及所提供的服務內容有充份的了解。優秀的專業催眠治療師,除了必需具備豐富的專業知識和技術之外,慈愛誠懇的態度,通情達理的生命和宇宙觀,以及喜歡吸收新知識,凡事為人著想的個性等,都是重要考量點。另外,是你自己的感覺。一般而言,當你在放鬆狀態接受催眠提示時,通常會經歷身體逐漸放鬆、全然放鬆、睡著、肌肉僵硬、四肢無力、皮膚溫度的冷暖改變、輕微電流及刺痛感,以及注意力集中等現象,你還可能會經歷一種奇怪或不真實的感覺,你會覺得自己從新的角度去觀察自身所處的環境,可能比平時更超然或更貼近。有一位個案訴說他的經驗:「我覺得我的意識好像浮在我的身體上方…」接著又說:「我的整個身體好像是一個溫暖及柔軟的塑膠,可以輕易的塑造成形。」另一位個案說:「房間的窗戶似乎像眼睛閉上一般瞇成一條線了。」每個人依據自己的人生態度、先入為主的觀念、期望及幻想而有完全不同的經驗。

 

  催眠對開始接觸的人來說,都有相當的好奇和恐懼,以至於常常藉著提出下列的問題來釋懷:當我在催眠狀態時,會像個木偶或學狗叫,或像個小嬰兒嗎?我是不是會把內心的秘密都講出來?我是不是將在一個僵硬冷凍的狀態,再也回不來?我會傷害自己嗎?不會的,你永遠不會在催眠狀態中做出任何你不願意做的事情,換句話說你不會被強迫去違反你的個人道德或行為。你必須記得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你有能力隨時終止催眠狀態,是你的選擇才能進入催眠狀態,因此你也有能力隨時選擇離開。縱使藉由催眠治療師或是催眠錄音進入催眠狀態,你都會用你的方式恢復清醒,就好像你會上床入睡,也會自己自然醒來。

 

  現在你知道催眠狀態是非常安全的,你可以就個人的需要而有不同的應用方式,譬如看牙醫時可以自行麻醉整個口腔臉頰和牙齦,大量的減低疼痛;慢性失眠者可以減輕或消除壓力,同時重新規劃潛意識,改善睡眠的品質;幫助血壓高的人降低血壓和脈搏速度;消除莫名的恐懼,譬如蜘蛛,狗,封閉的空間等,或是幼年時所遺留的驚嚇;幫助學生準備考試以及記憶大量的必要資訊;也可以在回顧生命中的事件時,找到特殊的狀況,然後進行身心整合和轉變等。

 

  簡言之,催眠治療的所有益處和應用,都和個人的思想及行動有關---你是催眠治療過程的主角,任何改變都是來自你個人的意願與努力,這樣的改變也許只是在你生活中產生輕微的影響,但也可能徹底改變你的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催眠師上課共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