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找對的催眠師?

  有幾位台北朋友寫信來找我催眠。然而一問之下,大多是找過催眠師後沒有效果。情況大致是有幾種。

  有些催眠師竟然不是自己催眠,而是播放催眠錄音帶。這哪招啊?每個人進入催眠的程度、時間等都不同,當求助者還沒進入催眠時錄音帶卻繼續播下去了。

  也有催眠師在求助者沒進入催眠狀態時,硬是問他看到了什麼?明明沒看到嘛...結果卻硬是逼問,最後受催眠者沒辦法之下,只好杜撰了。

  這情況太常見了,2005年我在台北接受催眠時,也是明明看不到,催眠師又問又逼,甚至罵:「怎麼可能看不到,一定有。」我當時沒有辦法之下,也是隨便杜撰一通,那催眠師還很得意成功了......

  也有催眠師直接依程序做完整個催眠,而求助者卻完全沒有被催眠到。原因還是一樣,沒確認求助者有沒有進入催眠狀態,就直接發下一步指令了。所以我想分享一些怎樣找對的催眠師的心得,這裡分享一點看法。

  其實,催眠成不成功,除了看療程中靈活多變的手法及想像力外,最重要的還是「有沒有進入催眠狀態?」這一點每個人進入的深淺不同,時間也不同,催眠師有責任去確認受催眠者有沒有進入催眠狀態,並測試求助者進入了淺度催眠、中度催眠,還是深度催眠?受催眠者還沒進入催眠狀態時,不可進行下一步指令。這一點就要察言觀色,費一點工夫了。

  淺度催眠:
  (1)告訴你眼皮張不開,你就真的張不開。
  (2)告訴你不能動,你就真的動不了。手不能動、腳不能站。

  中度催眠:
  (3)忘記數字,忘記名字。(用於切除恐懼的回憶)
  (4)催眠止痛 (用於醫療方面)

  深度催眠
  (5)正向幻覺:看到不存在的東西。(告訴你前面有桌子,你就看到桌子)
  (6)負向幻覺:看不到存在的東西。(告訴你前面沒電腦,你就看不到電腦)

  淺度、中度、深度只是一種狀態層次,進入不到(6)不代表無法做催眠。

  我曾經幫人做到了止痛這一關就失敗了,後面正向幻覺、負向幻覺全失敗。但結果整個催眠療程卻很成功,可見淺中度催眠也是能夠進行催眠的。但不能連淺度都沒進,連淺度都沒進,注定失敗收場。

  催眠師不是比誰名氣大就一定好。只要有掌握到基本技能,剩下的是看催眠師的用心與想像力。比如,當你要對方睡時,如何知道對方是配合你的話裝睡,還是真的睡...…當我看到對方睡時,若分辯不出是真睡還是假睡,都會再讓他抬起頭,告訴他:「你的眼皮越來越重,你感覺越來越睏,如果你感覺到眼皮很重很累時,可以順著它蓋起來。」這很明顯,若對方不愛睏,他的眼皮不重,那他就不會把眼睛蓋起來了。

  另外,戒煙、學習、減肥、失眠等都要配合自我催眠。有些催眠要分段多次解決,有些一次就好。大致注意的就是這些,總之沒等你進入催眠狀態就發下一個指令的,下次別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催眠師上課共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