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mi**************

 標題  Re: [經驗] 催眠個案經驗分享(3)

 時間  Sat Sep  1 00:43:08 2012

───────────────────────────────────────

 

  ※ 引述《thismy (陷入無盡的孤獨)》之銘言:

: 我這裡分享一件事,希望對低潮的人有所啟發。

: 今天我幫一位長期吸毒的人做催眠戒毒,他進了戒毒所半年都沒好。

: 生活完全陷入一種生命沒有意義、沒有目標、空虛、無奈的日子當中。

 

前置溝通,因為個案的問題很具體,在互動當中,可以找到一些切入點,把他

 

的因緣事,架構起來。前置溝通能夠挖的愈深,後面做到的內容會更多....

 

這裡作者並沒有提出....所以 以後再說。

 

溝通的策略~~~挺重要的,當然這裡頭很藝術。我也在摸索中.......

 

: 我幫他做引導,帶他進入潛意識世界時,

: 他說他什麼都看不到,我讓他看什麼、他全看不到,

: 他眼前是一片黑暗,什麼也看不到。

: 我還以為是他進不去催眠,於是還跳出來,讓他去洗把臉,別那麼緊張。

: 第二次進入時,還是一片黑暗,我差點以為要失敗了,結果他說這是山洞裡。

: 我才這明白,他的內心世界,原本是絕望的、沒有希望的、黑暗的、看不到光,

: 竟然是在黑黑一片的山洞,伸手不見五指。

 

 

一般回溯時,遇到「黑黑地」的情況很多,我的作法....是先用「空間定位」

 

導引方法, 左邊、右邊、前邊、上邊。用直覺或感覺。去感覺空間感。

 

比如說像是「空況 或是封閉」的 慢慢找「線頭」

 

前世回溯 根據自己的原則是 ,第一元素是「個案」能夠很具體的定位當時的情

 

境是什麼地方。比如說:在草原上、在一條河邊、在一個山洞...等等。

 

然後,第二個元素是 他在一個什麼身體裡面。 我的方式是,引導他往下面看,

 

有沒有看到自己的腳,往回地位...。

 

只要這兩個元素,建立起來....就可以有故事情節

 

這裡 作者說 個案在山洞裡,就可以直接架立,這兩個元素。在這裡若能引導出

 

 

個案是在什麼身體內。就可以玩出東西來。

 

 

`比如讓個案表描述山洞完成後,再引導他用當時的感受去感覺這個山洞是「熟悉或

 

是陌生」,然後或許再來可以拉出更多的資訊....

 

 

 

: 我讓他找找有沒有小小的光線,

: 看到原來遠處有一點的光線,我就讓他往光線走去。

: 間中突破重重難過,走了好久,走到了光線面前,

: 當要讓他穿過光線離開山洞時,才又發現光線穿不過去。

: 光線都是牆壁,他找了很久才找到門,打開門後才出了山洞。

: 他說他看到了天。很好,已經突破了缺口。

: 但是這天怎麼灰色的?(我想這與他感覺人生一片灰暗有很大關係吧)

 

回溯過程,有些東西是有象徵意味,不過先都要以「這就是他當時的情境」

 

為主.......

 

: 他在山上,而山中沒花沒草沒樹,有如一片沙漠及石頭。

: 這是完全充滿負面悲觀的世界啊,連一根草、一點水都看不到。

: 我仍然讓他學習著自己突破而離開這地方。

: 他要離開這座山,一直沿著路走,走到一半,路卻不見了,他看不到路了。

: 他的人生是如此的迷茫,如此的灰暗。

: 我告訴他,有路走是好,但沒路走時就是要靠人們自己把路走出來。

: 他堅持了下來,走過重重沙漠,

: 我看他在催眠的過程中,走著走著還開始有點喘氣,很累,

 

這裡若是再引導他去定位 走在沙漠的他,在一個什麼樣的身體裡...

 

就可以走回,當時時空軌跡。 尤其引導者看到個案「有喘氣」,或「累」等等

 

情緒時,可以讓他講出來, 當時心裡頭會浮現什麼「唸頭」或「想法」

 

: 但他堅持要改變自己。

: 花好長一段時間,他走出了這片地域,他看到遠處有美麗的山。

: 我要他過去,當中一樣經歷了很多周折,他好不容易走到了那美麗的山那裡。

: 我讓他上山,他上,一直上去。

: 他終於爬到山頂了.....

: 這裡簡單略過,

: 大致是他得到了信仰的寄托,他看到了他所信仰的神。

: 我讓他祈禱,雖然我聽不到他祈禱了什麼。

: 後來,神溫暖的抱著他,

: 他一直哭訴:「請原諒我.....請原諒我.....」真切到連旁邊的我都聽得到。

 

這裡可以讓個案多多重覆,這也是深層溝通老愛做的「清業種」的方式。

 

比如,「請再重覆」....「很好,請再重覆,把心裡壓仰的釋放掉」

 

 

: 神抱著他的時候,他感覺很舒服、很溫暖、很有信念的力量,

: 人生充滿著希望,一切都有了寄托。

: 他的人生與世界本是灰暗的,這時的天還是一片灰暗。

: 但這時發生的事讓我印象很深刻,

: 他含著淚水,很激動的一直喃喃念著:

: 天開了......天開了......天開了......天開了......天開了......

: 太陽出來了......太陽出來了......太陽出來了......太陽出來了......

: 我一問下才知道,

: 原來灰暗的天慢慢破開一道光線,越來越大,一直到整個世界都充滿著光明。

: 我當然趁機輸入一些自信心、有勇氣面對人生等一些正面訊息。

: 同時我教他一些未來毒癮發作時的克制手段。

: 他醒來後,感覺十分好,充滿自信,我再教他一些自我催眠法。

: 他一個人從黑暗中走出,走到灰暗的世界,再從灰暗的世界走到大山頭,

: 再爬到山頂,祈求脫離這一切,一直到他成功之時,

: 我聽到他一直念著「天開了......天開了......天開了......」

: 他那表情、那淚水、那激動,我印象十分深刻,十分十分深刻。

: 我們都遇過困難,就看怎麼破開這片天。

: 當你遇到絕境而又四面求助無門時,真的感覺到人生一片灰暗,路也沒有了。

: 但路是人走出來的,沒有路時就由自己走出來,

: 天空若是灰暗的,就看你怎麼破開這片天!

: 「天開了......」這句話我應該很難忘記。

 

恭喜你,做了一個成功的個案。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持色和技巧。不過當個案的心

 

胸被打開來,這種「出運」的感覺。兩人都可以感覺很「舒爽」。

 

謝謝,版主。開了一個催眠版,今天是我第一篇在這裡回信。以後有空我也會

 

分享自己的經驗。讓大家都功力大增。

 

 

謝謝,版主。開了一個催眠版,今天是我第一篇在這裡回信。以後有空我也會

 

分享自己的經驗。讓大家都功力大增。

 

 

 

 

 

 

--

 

 活在當下,把自己的利用價值開到最大.

 http://blog.udn.com/minidin

 http://www.no100.url.tw/start/no100/ptform.asp

 給自己一個時間,好好沈澱下來,人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催眠師上課共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