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this********

 標題  Fw: [經驗] 催眠個案經驗分享(1)

 時間  Fri Aug  3 18:50:33 2012

───────────────────────────────────────

 

※ [本文轉錄自 soul 看板 #1G0nV2YH ]

 

作者: thismy (陷入無盡的孤獨) 看板: soul

標題: [經驗] 催眠個案經驗分享

時間: Mon Jul 16 03:19:26 2012

 

我只能做一點簡單的分享,因為沒有寫作的動力啊。

 

 

前幾天,有位家長找我。

 

他覺得他還在念中學的孩子變壞了,不聽話了,不念書了。

 

而且經常騙媽媽學校有活動,然後整天躲在網咖裡玩。

 

他孩子的成績也一落千丈,所有科目都退步了。

 

他請求我幫一幫忙,輔導他的孩子。

 

 

我當時告訴他,我不是心理輔導師,幫不上忙。

 

 

由於這幾年都忙著生意、創業,我都忘了曾經是 NGH 認證催眠師。

 

前幾天,突然想起催眠治療也許能夠幫助到,於是就打了電話告訴他,我可以幫忙。

 

 

昨天,我們會面了。

 

我們談了一會兒,也讓他們大致了解何謂催眠。

 

我們談到這次催眠的緣由與目標。

 

一、他的孩子不念書了,甚至是不去念了,他的目的是讓他的孩子肯念書。

 

二、他的孩子沉迷於網咖了,他的目的是讓他的孩子不再踏入網咖。

 

三、他的孩子很討厭他,不喜歡他,也不聽他的話,他希望能改善這種母子關係

 

 

第一點,對我來說很簡單。

只要讓他的孩子念書時很快樂,每天不念書兩小時就渾身不自在。如此就好。

 

第二點,更簡單。

只要讓這孩子對網咖這地方感到深沉的厭惡即可。

 

第三點,這就有些麻煩了。

要做也是能夠,但有點費力。

 

 

首先,這些必須由當事人(孩子本身)願意才行。

 

我與孩子對談。

 

我問,你想不想藉由催眠的幫助,讓自己每天都讀兩小時的書呢?

他猛力搖頭。

 

我說,那是因為讀書是很煩燥、很無聊的一件事吧?

他點頭。

 

我又說,若念書時你感到很快樂,你願意每天花兩小時來念嗎?

他點頭同意。

 

我又再詢問關於不再踏入網咖的這個事。

我問他們,你們是希望不沉迷於網咖,還是少進網咖。

還是更恨一點,一步都不踏入?

 

孩子與父母都要求一步都不踏入網咖,只是孩子平時總是受不住誘惑。

這是他自己想要改變自己的一個要求,所以很快就達成協議。

 

至於改善母子關係這一點,孩子卻搖頭說不必了。

說實話,若當事人本身不願意做的事,催眠無法強制要求他。

 

 

我當場做了催眠體質的測驗。(真正的用詞是"接受建議程度測驗")

 

首先,我先引導他進入催眠狀態。

 

我讓他看著我的眼睛,然後我喊一聲「睡」!

 

他睜開眼睛,呆呆的看著我。

 

...............(出汗)

 

 

我按下他的頭說,不夠放鬆,再放鬆......

 

我再試一次,讓他抬起頭,再喊一聲「睡」!

 

他的頭立即垂了下來。(也不知是真睡假睡)

 

 

我為他做測驗,看看他能進入淺度催眠、中度催眠還是深度催眠。

 

 

我給他下指令,我讓他的雙手握拳,然後再也拉不開。

 

然後,我讓他張開雙眼,試著用全身的力氣拉開雙手。

 

他張開眼,用盡全力,怎麼拉也拉不開。我說再用力,結果還是拉不開。

 

我下令解開,他的手才解開。

 

 

接下來,我讓他忘記數字。

 

我讓他忘記 6 這個數字,並且數不出來,念不出來。

 

他張開眼睛,從1數到5 時,就卡住了,直接跳到7、8、9、10。

 

我問他還記得5和7中間有一個數字嗎?他不記得了。

 

我下令他想起來,他才想起來6。

 

 

之後,做止痛催眠。(外國醫院裡,有些是以此來代替麻醉藥)

 

我讓他的手失去知覺,然後再捏他的手。

 

他說,感覺還在。

 

我再試二次、三次,他還是說感覺還在。

 

這等於是失敗了。

 

也許他的觸覺過於敏感,於是我跳過,等一下再回頭做。

 

 

我先做幻覺測試,我放一隻筆在桌上,告訴他看不到筆。

 

他張開眼睛,找不到筆。

 

 

催眠時,我再告訴他,桌上有一個鬧鐘,請他找出來。

 

他張開眼睛,看到一個鬧鐘,並描述是紫色的、正方形的、嬌小的,正指著八點鐘。

 

(其實桌上什麼也沒有)

 

 

這時候,我再跳回剛才的止痛催眠。

 

這次較順利,他的手慢慢麻木,失去知覺。

 

過程中,我一直十分用力的捏他的手,他感覺不到痛。

 

 

整個過程都完成,這表示當事可以進入深度催眠。

 

最後,我把催眠指令消除,並喚醒了受催眠者。

 

 

完全testing後,我與他的爸媽在辦公室聊一些觀念。

 

這一天只是一種面談與測試,第二天才來接受正式的催眠協助。

 

他一直擦著他的左手說好痛好痛,原來我讓他恢復了知覺後,他的手疼痛不已。

 

 

回家的路途中,他一直問爸爸是不是筆藏了起來?他明明就沒看到。

 

而且還問,我們是不是在事後偷偷移走了鬧鐘?剛才明明就看得很清楚。

 

但是有一點是騙不了人的,他的雙手用盡全身力氣,就是拉不開。

 

 

 

雖然說分享,但寫到這裡有點懶得寫了,後面的我就快速帶過吧。

 

 

第二天,也就是剛才 (幾小時前)。

 

我開始正式催眠。

 

這次快了許多,不到一分鐘他就進入催眠狀態。

 

 

催眠當中,我讓他把念書與快樂結合在一起。

 

每當他一念書時,這種快樂就馬上出現,念書會快樂,才能長久啊。

 

我再下一個指令,每天必須念兩小時的書,否則會有很重的愧疚感。

 

 

接著,我讓他置身於網咖,並感受一下網咖的煙、酒、罵髒話等不堪的情景。

 

(他去的那間是這種環境)。

 

之後,我下指令,讓他開始對網咖產生厭惡感及排斥感。

 

他感到很討厭網咖,要求我讓他離開。

 

 

最後,我問他想不想改善母子間的關係,他說想。

 

原來昨天他在父母面前說不必,是一種面子問題。

 

 

我讓他感受一下媽媽曾經對他的愛,回到一歲時、三歲時、七歲時的回憶。

 

那種愛他、關懷他的情境與感覺,他一瞬間成了那個小孩,回到了小時候。

 

讓他感受到,媽媽其實是深深的愛著他、關心著他的。

 

 

我再讓他回到他曾經傷害媽媽、讓媽媽傷心難過的記憶裡,感受一下媽媽的痛心。

 

讓他感受到媽媽的難過、心酸。

 

 

過程中,他流淚了,淚水一直流。

 

 

我再讓他回到他開始與媽媽疏遠的開始,找出問題的所在。

 

 

原來一切發生在六年級時........(這段略過,例為隱私。)

 

 

他說,他不喜歡媽媽打他,而且媽媽常誤會他。

 

說到委屈處,再次流淚。

 

 

我說,每個人都有犯錯的時候。

 

也許媽媽用錯了方式,但他是愛你的,只是他不知道他用錯了方式。

 

 

我說,你要改善兩者的關係,就得先從自己先改善。

 

他說,沒用的,媽媽就是那樣子。

 

我說,你怎麼知道呢?如果你改變了自己,媽媽還是那樣對你,那是他不對。

 

   但是現在你連自己都沒有改變,就說媽媽很固執、不會改變,那就說太早了。

 

 

   人生是自己的,不是爸媽的、不是朋友的、不是老師的。

 

   以後你的成功或失敗,後果都是自己在負擔,所以要先改變自己,先為自己負責任。

 

 

   你願意為自己負責任嗎?他說願意。

 

 

我讓他重復一次自己所給的承諾。

 

並同時把再次把快樂與念書結合在一起,讓他以後念書時感到快樂。

 

然後,喚醒,結束。

 

 

之後他母親在辦公室與我談談他們溝通上的問題時。

 

他在一旁哽咽,不久他向媽媽保證,下次考試一定考前5名。

 

(能不能做到不重要,有沒有盡力做最重要)

 

 

然後,我教他回家做自我催眠。

 

這個催眠需要做六次,才能把每天2小時念書的習慣,培養成制約慣性。

 

 

 

 

寫累了,分享完畢。

 

我又要繼續頹廢地看玄幻小說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催眠師上課共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